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领导出席《江苏高教》2017高层论坛
发布人:高等教育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2-05-30   浏览次数:662

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领导出席《江苏高教》2017高层论坛

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强化教师教书育人能力,发挥学科、专业等学术组织的凝聚作用,是推动师资队伍的均衡有效发展、促进我国大学办学水平的持续提升,更好地引领和服务于国家的现代化建设的必然要求。为增进师资队伍建设、学术组织创新、教师专业发展等相关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的交流,《江苏高教》编辑部协同江苏省高教学会、中国矿业大学、徐州工程学院于2017512-14日在徐州举办“大学人与大学发展:教师·学术·组织”《江苏高教》2017年高层论坛。全国80余所高校及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10余位国内高等教育研究领域顶尖专家,彭城高校学生代表等近200多名代表汇聚一堂,围绕双一流建设与师资队伍发展、高等教育现代化与师资队伍建设、学术组织创新与教授治学、质量提升与教师专业发展等相关议题展开深入探讨与交流,为加强我国高校教师专业化水平、推动我国高等教育发展建言献策。

此次高层论坛开幕式上,中国矿业大学党委书记邹放鸣教授、江苏教育报刊总社总编辑曹连观编审、江苏省高教学会秘书长严燕编审到会致辞。

中国矿业大学党委书记邹放鸣教授在致辞中指出,大学是一个事业共同体和学术共同体,而国家、社会、大学,教师、学术、组织等相互依存。办好大学、管好大学,治理好大学,关键在人,关键在治理结构的优化。高水平的教师队伍是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关键因素,建设符合“四有”和“四个统一”要求的教师队伍,涉及高校治理、制度建设、体制机制的完善、利益格局的调整以及教师本身的职业素养、职业能力等多个方面的理论和实践问题,需要给予重点研究和关注。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总编辑曹连观编审在致辞中代表江苏教育报刊总社和《江苏高教》编辑部向所有与会嘉宾表达了热烈的欢迎,希望《江苏高教》高层论坛日益成为能代表《江苏高教》学术文化符号的品牌活动,成为我国高等教育研究的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为促进高等教育研究和高等教育学科建设,为江苏乃至全国“双一流”建设和高等教育现代化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江苏省高教学会秘书长严燕编审在致辞中指出,大学是教师的大学,是学者的大学,大学是学术机构,学者是大学基础。然而,大学问题重重,急功近利、心浮气躁、封闭僵化,伤害了学校的文化氛围和学术生态,影响了学校的发展。她期待高层论坛上的各位专家能给予有力回应。

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社会学研究中心吴康宁教授、浙江师范大学田家炳教科院院长眭依凡教授、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高教室主任马陆亭教授、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别敦荣教授、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卢晓中教授、中国矿业大学校长葛世荣教授、徐州工程学院院长张新科教授、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胡建华教授、苏州大学教育学院周川教授、云南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院长董云川教授、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王建华教授、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高耀明教授等作大会报告,江苏师范大学蔡国春教授、中国矿业大学丁三青教授、中国矿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段鑫星教授等分别主持了各场报告会。

  《江苏高教》高层论坛迄今已举办三届,其主旨在于及时反映高等教育研究新思路、新动向,活跃学术争鸣的气氛,繁荣高等教育学术研究,增进编辑部与专家学者、作者、读者的沟通合作。本次论坛上,与会专家表示,经过几年的努力,《江苏高教》高层论坛已经成为全国有影响的高等教育研究的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关切热点,注重创领,平等交流,提携新人,形成了一种唯实创新的学术风格,是学术界值得提倡的办会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