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教师专业化发展及考核评价制度改革”专题报告会在浙江理工大学召开
发布人:高等教育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2-05-30   浏览次数:632

 “高校教师专业化发展及考核评价制度改革”

专题报告会在浙江理工大学召开

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完善高校教师考核评价制度,是推进教育现代化、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必然要求。为促进高校教师发展研究实践成果和经验的交流,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教师专业化发展及考核评价制度改革”专题报告会于2017426-28日在浙江理工大学召开。来自全国200余所高校的400多名代表参会,浙江理工大学承办了本次会议。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瞿振元、浙江理工大学校长陈文兴到会致辞,沈阳化工大学校长李志义、西南交通大学教师发展中心专聘教授范怡红、北京理工大学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庞海芍、上海交通大学教学发展中心主任高捷、上海中医药大学教师发展中心执行主任项乐源、浙江理工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郭江峰、清华大学“雨课堂”项目总负责人王帅国作大会报告,介绍了各自学校特别是教师发展中心在“教师专业发展及考核评价制度建设”、“教师发展支持机构建设”、“提升教师教学能力专业化水平”、“提升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教师双创教育能力”等方面的实践经验。学会副秘书长叶之红、秘书处学术部主任高晓杰,浙江理工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郭江峰、副主任王森分别主持会议

学会会长瞿振元的致辞报告指出,在高等教育即将进入普及化的现阶段,仍然存在生师比较高、青年教师实践经验少、薪酬导向“重科研轻教学”等现象,面临着如何做好面向未来的教学改革,真正提高教师的职业能力等问题,要始终把教学改革作为教育改革的核心,教师发展要围绕教学的变化,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做推动力,要把教师作为学校最重要的资源和财富,多部门合力推动教师专业化发展,从而推动整个学校教学工作提升。高校教师要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持支持者,更好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要努力做到“四个统一”。

浙江理工大学校长陈文兴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浙江理工大学120年的办学历程。他指出,浙江理工大学一直高度重视教师专业化发展,专门成立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以教师教学能力应用水平发展和身心健康为重点,不断完善教师教学发展的常态化和制度化,着力提升教师的师德师风、业务水平和教学能力,努力适应教育教学发展的新形势,满足教师发展的内在需要。

沈阳化工大学校长李志义的报告,从知识本质特征、思维方式特点、方法论的角度、课堂教学改革等四个方面对教育的创新及必要性进行了阐述,引起了与会代表的强烈共鸣。西南交通大学教师发展中心专聘教授范怡红的报告指出,在“互联网+教育”新背景下,面对以学生为中心的新要求,教学需要转型与创新,需要建构新的教学创新支持体系,要从教师的发展入手,支持学生的发展与成长。北京理工大学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庞海芍的报告,以北京理工大学教师发展中心工作经验为背景,着重对教师发展的内涵与理念、内容构建与实施进行了介绍。上海交通大学教学发展中心主任高捷的报告,分享了教师发展中心工作的实践与体会,对中心推出的一些列活动及效果进行了介绍,提出教师发展工作重在协调外部动力与内部动力,促进教师发展动力由外部激励向内在自觉发生转化。上海中医药大学教师发展中心执行主任项乐源的报告,分享了教师发展中心促进中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的策略与实践,从牵引力、推动力、融合力三个角度推进教师发展工作。浙江理工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郭江峰的报告,对浙江理工大学如何做好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进行了经验交流。

清华大学“雨课堂”项目总负责人王帅国、淮阴师范学院副院长赵宜江、北京工业大学耿丹学院教学卓越与创新中心副主任王洋、中关村软件园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副主任赵全立也分别从新模式、新理念和新时代背景下的教学改革,地方本科院校教师发展中心建设,教师培训工作的实践与探索,以及融合产业资源提升教师创新创业教学能力等方面进行了大会交流发言。

报告会搭建的学习交流平台,激发了高校代表对教师专业化发展工作的重视和研究热情。代表们为为配合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委托的《中国高校教师专业发展调研》项目,填写了调研问卷。会议全程采用清华大学“雨课堂”对专家报告PPT进行实时共享,得到参会代表广泛好评。